top of page
  • longtekyb

災疫下的社會變化 ─ 疫情所帶來的視障者困境




自COVID-19在全球爆發以來已二年餘,除了引發人們的恐慌,也改變了大眾的生活型態。除了養成人們戴口罩、勤洗手與減少外出的習慣外,對於視障者而言,也產生了意料之外的變化與困境。


於幾個月前,日本國內針對COVID-19疫情決定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希望民眾自主減少外出的時間與活動區域,並呼籲各店家隨疫情改變營業模式,如利用更改營業時間及飲食店改外帶或外送等方式來因應,而這樣的社會改變,也對視障者造成了意外的困擾。A小姐是一位全盲的視障者,她平時依賴街上店家的攬客聲來確定行進方向,而在緊急事態下,許多店家都改變了營業時間與型態,在街上宣傳攬客的店家也明顯減少,A小姐也因此減少了許多步行時所能依靠的外界情報。在A小姐平常走的路線上,某個她需要轉向的路口開有一間電影院,通常A小姐都會聽電影院播放電影預告的聲音來獲取準備轉彎的資訊,但因緊急事態而使該店暫停營業後,A小姐總會因為沒聽到預告的影片聲而走過頭。而在過馬路時,於沒有行人提示音的路口,A小姐平時依靠聽其他行人的腳步聲來確認紅燈或綠燈,但因為緊急事態使路上行人減少,讓A小姐難以確定路口的燈號是否可以通行。由A小姐所遇到的狀況,使我們發現這場疫情改變的不只是宏觀的社會變化,也在視障者習慣的生活上增加了許多困境。


除了A小姐所遇到的問題,其他視障者也因這場災疫而遇上各種不同的困境。例如在習慣路線上利用飲食店所飄出的食物香味來判斷方位的全盲者,會因飲食店暫停營業而失去判斷依準。而在路上行人減少與人們希望避免與他人直接接觸的影響下,也減少了某些視障者遇到他人主動協助,讓視障者搭手引路的機會。因為這些隨緊急事態宣言所出現的困境,有視障者便想出在白手杖的杖柄處貼上求援標籤,於需要幫忙時便高舉白手杖的方法,而這種方式也確實增加了周遭路人主動協助視障者的機率。


全球因COVID-19的蔓延而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型態,這些改變也影響到視障者既有的生活習慣,並產生了特殊的生活困境。雖然在視覺輔具領域,外出時已有如BuzzClip這樣的行動感應器來搭配白手杖輔助行走,但面對災疫下的特殊困境時仍有其限制。從在白手杖上貼求援標籤的發想,值得我們去思考的是,即使現今視覺輔具已具備越來越多的類型與功能,但仍有不少改良的空間,使視覺輔具能在疫情所改變的社會環境中與時俱進,加以幫助到這些被隨疫情而生的特殊困境所擾的視障者。

11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