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longtekyb

善心助盲須有道 視覺禮儀不可少



在國際上,臺灣人樂於助人的社會文化廣為人知,而我們也常在街上看見臺灣民眾主動協助視障者的畫面,讓視障者出外活動時能及時獲得幫助。然而助人為樂,尚須有道,在人們熱心幫助視障者時,其實有許多必須注意的細節,以使人們能正確、安全且有效地幫到視障者,且能避免幫倒忙的問題發生。以下我們整理了12項日常的視覺禮儀,若大家能銘記於心,於下次協助視障者時,或許就能派上用場囉!


1、「語氣自然,發音清晰」

  與視障者對談時,不須刻意改變語氣或語速,以平常的方式說話即可,不過要注意發音盡可能清晰,以免對方可能看不見您的嘴唇,又聽不清您說的話而無法理解內容。

2、「直呼其名」

  在任何場合(尤其是人多的地方),請盡量直呼視障者的姓名使視障者能立即反應。若是陌生的視障者,也請移動到其面前稱呼先生或小姐,讓對方能知道您在叫他/她。

3、「親自對談」

  與視障者談話時,請盡可能親自與其對談,而非透過其他人傳話。


4、「主動招呼」

  在視障者進入某一空間時,請主動與他們打招呼,以便讓他們知道您在場,可以進行約定的活動或隨時給予協助。


5、「主動告別」

  當結束一段對談且您要離開時,請主動告知視障者對話結束並告別,否則部分視障者可能無法注意到您已離開而於原地等待。


6、「隨意使用與視覺有關的詞句」

  與視障者對話時,可將視障者當作一般人看待,隨意使用與視覺有關的詞句,使彼此對話更加自然且自在。

7、「當個可靠的嚮導」

  當您作為視障者的嚮導時,盡量不要讓視障者獨自待在開放空間(尤其是人來人往的街道或廣場),請待在視障者身邊並隨時給予指引,使其能安全且安心地活動與移動。


8、「冷靜處理危險狀況」

  若您發現視障者可能或即將遇上危險狀況,請保持冷靜並盡速協助視障者處理或離開危險環境,使其能冷靜且有效率地跟隨您的指示遠離危險。


9、「先詢問是否需要幫助」

  若您認為某位視障者可能需要幫助,請先移動到其面前詢問對方是否需要幫助,而非預設立場認為對方需要您的協助。

10、「安全且有效地引導」

  若視障者需要您協助引導,請讓對方將手搭在您的手臂上,並以適當的速度移動,且以清楚明確的字詞告知路況的變化(如「前方約3公尺處有上坡路」),使視障者能安全地行動。


11、「勿抓白手杖」

  引導視障者時,請盡可能以話語提示,切勿主動抓住白手杖,這可能會使視障者感到驚慌且不知所措。

12、「勿干擾導盲犬」

  導盲犬雖然大多親人和善,但請勿於其工作執勤時撫摸、餵食或干擾導盲犬,這可能使導盲犬分心,導致其視障者夥伴遭遇危險或失去方向。


樂於助人是件好事,但幫助他人時都需要注意當下的情況,而協助視障者也是一樣的。以上提到的12項視覺禮儀,便是平常在協助視障者時不可不知的重要細節,了解這些重點,便能讓社會大眾在幫助視障者時更加得心應手,也能避免因不適當的協助導致視障者感到困惑或慌張喔!

6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