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longtekyb

有種眼鏡你一定要知道!改善畏光增強對比


視覺損傷的低視力者大多會有畏光的困擾,這是因為眼屈光介質不均一,使得入射的光線在眼內產生了亂反射,即使在普通光線下也會覺得不適,甚至伴有頭痛、眼瞼痙攣和流眼淚等症狀。


我們人眼可見光的波長範圍在380nm~780nm,而其中短波長的藍光又稱光學雜訊(Optical Noise)最容易亂反射,波長愈短能量愈強,而亂反射的光會導致眩光(Glare)。所謂的眩光即是對光適應不良的反應,根據情況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對光線感到刺激不適,但不影響視力的情況,稱為「不適眩光」。而另一種是光線照射到眼睛,產生了視力下降甚至無法視物,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恢復的情況,這種情況為「失能眩光」。


當對光有敏感的現象產生時,我們可以透過配戴濾光眼鏡來解決問題。濾光眼鏡的功能是阻擋可見光中某段特定波長的光,使光的穿透能量減少,亮度就會減弱變暗,減少光線刺激,還可增加對比度並提升視物清晰度。根據阻擋的波段不同而有不同的顏色及透光度可以選擇



另外,大家很關心的防紫外線功能,紫外線的波長(10~400nm)是人眼不可見光,無論是眼鏡、太陽眼鏡或濾光眼鏡,本身鏡片材質即具有吸收紫外線的特性。又問,濾光眼鏡跟我們一般戴的太陽眼鏡有什麼不同呢?


太陽眼鏡的原理是阻擋所有的光線,因此所看到的成像是整體變暗,進而降低辨識度,而濾光眼鏡則是過濾特定波長的光。太陽眼鏡對於光線強度的阻隔程度通常介於16到22%之間,但視覺損傷的低視力者對光線的感受更敏銳,有時候需要較強的遮光度,可以依據眼睛疾病或所處的環境不同,選擇不同顏色的濾光眼鏡。例如:青光眼、乾眼症或角膜受損,需要的透光度可能只有10%、4%或1%;而視網膜病變或夜盲症(視網膜色素性病變者),則需要多一點的光線,通常可使用黃色或橘色鏡片,透光度在40-70%之間的濾光眼鏡會更舒服。另外,不只是來自正面的光會讓人感覺刺眼不適,來自上下左右的光線也會導致畏光,在鏡框的選擇上可選擇包覆式。


就像四季的氣候不同,根據溫度的變化,衣服的穿著也會不同。同理,隨著室外的陽光、室內的照明強度不同,加上個人的眼睛調節能力,對濾光眼鏡的透光度需求也會不同,因此,個人化是挑選濾光眼鏡最重要的指標,必要時,需要多副不同透光度的眼鏡,來因應不同的使用環境。


龍泰視覺輔具在台北、台中及高雄皆有營業所,專業進口國外最新的視覺輔具,濾光眼鏡便是其中一項,所引進的NoIR包覆式濾光眼鏡,美國製造採用醫療級鏡片,是目前顏色選擇最多的濾光眼鏡,可搭配多種鏡框樣式,歡迎有需求的朋友來電預約選購。


37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